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蛋殼的用法

時常看到有人的花盆裡放了幾個空蛋殼, 不過這樣真的有效嗎?
那天剛好看到了一篇報導~ 提到了蛋殼的用法, 就整理如下供大家參考喔~


由於, 蛋殼就是一種很好的施肥材料,只要先將蒐集好的蛋殼去內膜並壓碎後,再埋入花盆的泥土中,蛋殼中的鈣質就能夠使植物生長得茂盛茁壯。


另外,蛋殼也是你居家生活的驅蟲功臣。將用剩的蛋殼放在火上燒焦,然後磨細成為粉末,將這些細細的蛋殼粉灑在牆角或是螞蟻經常出沒的位置,就能夠有效地防止螞蟻的出現,是幫助你驅逐螞蟻的材料。另外,若將蛋殼晾乾後,研細成碎末,將蛋殼細末灑在廚房的牆角四周,或是排水口附近,這樣就可以有效地制止各種蚊蟲廚房的出沒了。

蛋殼還有清潔居家的功能喔!只要將蛋殼碾碎,放入要清洗的髒杯子或是瓶子,然後再滴入幾滴醋,慢慢搖晃,再以刷子清洗,就能夠將平時不易清洗的部位清洗乾淨。茶杯由於泡茶的次數多,杯壁容易堆積一層厚厚的茶垢,有時這種茶垢並不容易清洗。若是家中有堆積厚重茶垢的茶杯,不妨也用碎蛋殼來擦洗杯子,你會發現杯面上的茶垢能夠很容易地就清洗掉了!

除了茶垢之外,蛋殼也可以有效地清除水垢。放熱水的熱水瓶裡使用久了也容易生水垢,而熱水瓶由於瓶口較窄,不容易清除底部的水垢。你不妨放些碎蛋殼在水瓶中,加些水與適量的洗潔精,蓋上瓶蓋厚上下搖晃瓶子,最後以清水沖洗幾遍,這樣就可以有效地清除熱水瓶中的水垢了。

除了可除污潤滑,蛋殼也可以是點火的材料。若是到了戶外烤肉,臨時發現木炭不夠了,或是你在自家院子裡開烤肉派對,可以運用蛋殼來當作起火的材料。蛋殼是很好的生火材料,可以不用再買木炭,既方便又節約。

運用蛋殼也可以有效地清潔衣物呢!方法是將蛋殼泡在熱水中約五分鐘,將蛋殼取出。再運用泡過蛋殼的水來清洗衣物,衣服會洗得特別的乾淨。通常一顆蛋殼泡的水可以洗一至二件衣服。

當然,有時作菜過後會產生一些剩下的蛋清,也可以將它善用,蛋清可以是很棒的美容用品。洗過臉後,將蛋清倒在手掌心上,輕輕攪拌旋轉使之起泡,然後將蛋清塗抹在臉部,大約過五分鐘後再洗掉,就會發現肌膚特別的緊實光滑,因為雞蛋清具有良好的收斂美白作用。

另外,雞蛋清也是很好的皮鞋修護劑。當你發現皮鞋出現裂痕或是皺紋時,不妨將一些用剩的雞蛋清塗抹在皮鞋的表面,然後再塗抹上鞋油,等鞋乾後就能夠恢復原有的平整鞋面了。若你有心愛的黑皮鞋磨損了,也可以用剩的雞蛋清,將蛋清加入墨汁中充分混合,以毛筆沾上蛋清墨汁,反覆地塗抹在鞋面上;塗好後再放在通風處晾乾,然後塗抹上鞋油,經過這樣處理過的黑皮鞋,能夠恢復原本的黑色光澤。針對褪色與有裂痕的鞋子,運用此種方法最為有效。

若是家中有皮製沙發與各種皮革手套,碰到骯髒的情形出現時,也可以運用絨布沾上用剩的雞蛋清來擦拭,能夠有效地幫助你去除污垢,還能夠使皮革的表面恢復光澤柔亮。

如果剩下的是蛋黃,不妨就拿來護髮吧!不過要注意沖洗蛋黃液時水溫別太高,否則一不小心就成了蛋花湯了,經本人實驗證明,蛋黃確能讓頭髮光澤亮麗喔~愛美的女性一定要試試!

後記 : 在用蛋殼粉滋養之後兩週左右, 我家的曇花連開了5朵, 這樣應該算有補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