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手工皂暑期兒童班側記

這個暑假, 另外接了救國團共計八週的暑期兒童手工皂班,
暑假過完, 她們也都"畢業"囉!

由於連續兩個時段排在週三的下午, 晚上接著上大人的課,
所以備課時總是很趕, 尤其是第一堂下課至第二堂上課之間只有短短的10分鐘可以做準備, 常常第一堂有些動作慢的小朋友還沒收完, 下堂課的小朋友就進來了, 所以週三我總覺得是在打仗, 上完一整天人都虛了......

不過教小朋友跟大人真的很不一樣, 畢竟還沒被社會這個大染缸染色過, 大部份的小朋友都很純真, 而且天馬行空的創意有時還真另人刮目相看呢!
倒是這次的年齡層分佈有點廣, 有的要升國一了, 有的才要升小三, 而且男/女生比例懸殊, 兩個時段合計15人只有一個男生哩, 看來手工藝還是女生比較有興趣啊~

不同的性格也反應在各個小朋友的作品上; 有的小朋友在調色時有特別的偏好, 非粉色, 紫色不用, 非常有個性.

有的小朋友總是大喇喇地, 老師還沒解說完她已經把皂液或香精都倒完了, (剉ㄉㄟ˙等....)害我常要使用救急法.......而且當天的重點她還是沒弄清楚.

還有的小朋友總是得失憶症, 幾乎每堂課都會掉東西, 不是少香精, 就是少顏料, 少修皂小刀, 連皂基都早早就不見了, 常常要跟同學借東西, 結果最後一堂課還是把皂模給留在我這裡了.......

當然, 也有一些比較聰明的小朋友, 能舉一反三, 把握機會問問題, 作品也很多彩多滋, 一有成品馬上拿去送禮, 加上常幫別的小朋友的忙, 非常受人喜愛哩!

不過, 也有遇到比較依賴的小孩, 並不是不會做, 而是不肯自己動手, 一開始我還會幫她處理一下, 後來曉得她只是"懶得做", 我就不肯幫她了, 畢意父母花錢是來讓妳學東西的, 老師也不是家裡的傭人, 這樣的學習態度不是很好哦!

最後一堂課的時候, 稍微做了下意見調查, 幾乎大部份的小朋友都覺得手工皂是堂有趣的課, 也紛紛問我明年開不開課. 看來, 這下子換我要再去修練一下, 好好準備些新東西給大家明年暑假玩一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