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100年的跨年音樂會


民國100年的跨年音樂會, 我期待這一天好久了!



每年的這一天, 我和老公就像要趕赴約會似的興奮;
也還好兩個小隻的家中有人可以照料,
我倆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出來聽音樂會.
今年參加的是NSO辦的跨新年音樂會, 主題是 "建國百年, 

全球喝采".指揮是NSO的音樂總監 呂紹嘉 先生.
看了一下曲目, 好像只有一開場的"卡門"組曲比較熟
其他幾首都是我很少聽的曲目, 上半場有三首曲子共35分鐘,
下半場是一首完整的"布蘭詩歌", 竟然要65分鐘.
有點擔心自己聽到一半會搖頭晃腦哩.



音樂會前有約半小時的樂曲導聆, 原來這首布蘭詩歌並不是在歌頌 神的偉大, 有一大半其實是描寫人性的情與愛, 而後來流傳甚廣的"奧福音樂教育"也是由此而來, 因為這首詩歌的節奏
分明, 對於小朋友的音感訓練非常有幫助哦!
由於這首詩歌很長, 對於指揮的功力及體力是是很大的考驗啊!
整首曲子也必須要在整點前演奏完才有辦法剛好接上倒數,
超過一分鐘都不行, 這真的得看指揮的功力了!
所以準時開場很重要, 快快入座吧~

音樂會中是全程禁止攝錄影的, 當然拍照也不行, 我有看到有人
想偷照相, 立刻就被制止了. 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這場音樂會的
理由, 蔡國強的煙火我可以回家再看電視轉播, 而音樂會就只能好好享受當下, 用心聆聽記錄.

一開場的"卡門組曲"就非常的吸引人, 呂紹嘉指揮用他獨特的方式重新詮釋了這首樂曲, 雖然我不太會比較每個指揮的特點, 但我聽得出來這首曲子跟以往聽到的不太一樣, 似乎更熱情激昂了些, 卡門正在努力的發揮女性魅力去誘惑鬥牛士呢~



再來的曲目是拉威爾的"吉普賽人.音樂會狂想曲", 是我不熟悉
的曲子.
上場的是位年輕的小提琴手, (會這樣說是覺得他看起來也太像高中生了吧! 而他確實也是!)而技巧郤令人激賞, 太好聽了. 看了一下簡介, 1994年出生, 今年才16歲, 5歲學琴, 10歲就拿到全國音樂比賽第一名, 15歲榮獲美國費城管弦樂團協奏曲第一名, 西班牙薩拉沙泰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等, 除了天賦異稟相信他也是真的下了很多功夫練習吧!

下半場的氣勢很驚人, 除了原有的樂團成員外, 還多加了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及台北愛樂合唱團, 女高音, 男高音, 及男中音, 我算了算, 最多時場上大約有250人吧! 陣仗非常大, 相信精彩可期.
一開始吟頌般的詩歌由微而強, 有一點像在說一個故事,
此詩歌有23首, 共分三大部份,
(一)春天-表"自然", 中世紀的自然觀認為唯有自然界的一切才是真正自由, 充滿希望的自由
(二)酒館-即酒神的化身, 反教士主義的最愛
(三)愛情-騎士精神中除效忠領主, 獻身教會外, 另一展現偉大男性的表徵-對理想化女性的崇拜(亦為對聖母崇拜的延伸)
卡爾.奧福為塑造"布蘭詩歌"動人的原始, 粗糙的動感, 而以文藝復興時期的單音音樂與簡單有力的節奏為訴求, 一反同期作家追求的複音音樂與複雜的節奏. 他以最傳統的強調調性與節奏寫出他再三要求的"接近原始的質樸與坦率"但作品完成後所展現的效果郤是超越年代性的"現代作品"(部份摘錄自樂曲解說)

這首曲子運用了大量的人聲, 女高音, 男中音及男低音, 及背景強大的合唱團, 讓我感到了人聲的奇妙及不可替代性. 樂曲就在漸強的合唱中結束, 然後緊接著跨年倒數, 它強大的力量讓我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中都一直覺得好像腦中一直盤璇著這首歌哩.



跨年之後在一樓的大廳還有活動, 小提琴家曾宇謙讓大家多賺了好幾曲遠道而來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將再次獻聲,
(有個團員長得很像"SEX AND THE CITY"裡的MR. BIG, 很引人注目呢!)
NSO的慣例在會場還有有簡單的酒水西點及舞會,
我跟老公都不通此道, 但現場氣氛實在好, 就跟著"假會"亂舞了一下.
結果就是兩個人都踩到腳了.
中間穿插了有奬徵答, 有福袋贈送, 我運氣好, 選了一個最不會錯的問題, 接著老公上台, 就是講講新年感言, 不小心賺了兩個小福袋,
回家打開一看共有4張CD, 兩張門票折價券, 及明信片,
新春好采頭, 真是LUCKY~



音樂廳結束後都一點多了, 照慣例要去北投泡個溫泉,
今年大概是因為民國100年的關係, 在北投轉來轉去不睡覺的人頗多, 泡完溫泉回家都4點了, 沒力氣再去唱國歌了, 那個部份就留個其他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