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網路轉載--神奇白醋28種妙用 省錢又環保

有時用手工皂洗完髮後,因毛麟片張開糾結難梳理,也可以用醋來軟化髮絲,久了以後會"軟絲又自然",不過最好選味道較宜人的果醋,否則自己會先受不了吧!

以下這一篇還不錯的整理,分享給大家~
【大紀元8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向晴勉編譯報導)據環保公益網站Care2報導,醋的妙用可追溯到巴比倫人、古希臘人與羅馬人以醋作為防腐劑,以及中國人認為醋是補藥具有療效。目
前白醋最受歡迎、用途最多,廣泛應用於居家清潔、廚房料理與清潔、除害蟲等,主婦們可以自製白醋清潔劑,環保又省錢。而且白醋具有健康效益,還可充當居家保健的幫手。

醋是人類最古老的商品之一,含有神奇的成分醋酸,醋酸具有消毒與除臭的功能,百分之五左右的醋相關產品都含醋酸。白醋清潔劑不像其它的芳香清潔劑會引發過敏,可以讓孩子避開有毒、刺鼻的化學清潔劑。以下介紹白醋在居家生活上的實際用途:





居家清潔









*將一品脫清水混合半杯白醋煮15分鐘,可用來清除蓮蓬頭與水龍頭的水垢與礦物質沉澱。





*混合等量的醋和小蘇打,倒入洗槽的水管,幾分鐘後倒入大量溫水,如此可清潔水管。





*定期將醋水溶液放入咖啡壺或茶壺中煮沸,再用清水沖洗,可清除礦物質沉澱與咖啡油。





*將一碗煮沸的醋水溶液放在微波爐,其蒸氣有助於清除微波爐中的殘渣沾黏與殘留的食物異味。





*放一小碟白醋及水果渣,上面覆蓋戳了小洞的保鮮膜,吸引蒼蠅爬進去,卻爬不出來。





*玻璃杯經洗碗機洗過後,看起來若仍有污漬,可將玻璃杯用浸過醋的紙巾包起來,污漬慢慢就會被清乾淨,玻璃杯顯得更亮潔。





*將醋倒在磁磚間的溝縫,等到完全浸濕時,用牙刷刷洗溝縫。





*以沾醋的軟布清除DVD上的髒污。





*用等量的醋及蔬菜油混合液,順著木頭的紋理擦拭,可消除木製傢俱上的水漬。





*多放幾碗醋在房間裡,可以吸除香菸味。





衣物清潔





*清理小孩尿床的尿漬。先以醋水溶液清理床墊,再倒些小蘇打粉在床墊上,乾了後用力刷或用吸塵器吸。





*醋可幫助去除沾黏在汽車坐墊、毛毯及地毯上的口香糖。





*洗衣前先在衣物上噴灑醋,可預防衣物褪色。





*醋能有效清除沾在衣服上的芥末、番茄醬。





*當洗衣機進入沖洗階段時,倒入一杯醋不會傷害衣物,醋酸可以溶解洗衣精的殘留物、柔軟衣服纖維、去靜電與抗霉。






廚房料理與清潔





*煮蛋時加幾湯匙白醋,有助於蛋白成型。水滾之後,如果蛋殼裂開,加幾湯匙醋可防止蛋白漏出來。





*綠葉蔬菜呈現枯萎時,將菜浸泡在加醋的冷水中,使的蔬菜看起來更鮮亮。





*烹調豆類、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和白花菜,加少許醋可提味,並減少食用時產生脹氣。





*用白醋搓手可清除手上的油膩與減少洋蔥殘留氣味。








戶外清潔與除害蟲






*若要不留痕跡地清除貼在車上的貼紙,只要在貼紙上噴灑醋,徹底用醋浸濕貼紙,則幾小時後貼紙就會自動脫落。





*以3:1的醋水擦拭車窗及擋風玻璃,可有效預防冬季結霜。





*等比例的醋水澆在庭院的雜草或害蟲上,即可清除之。





*花瓶的水中加入幾湯匙的糖和醋,可延長花朵壽命。








醋的健康效益






*夏天在海邊戲水,若是曬傷或被水母螫傷,以醋塗抹可舒緩疼痛。





*若被蚊蟲叮咬,醋可以止癢、消腫。





*等量的醋和酒精滴在耳道中可以預防游泳耳(swimmer'sear)的感染。





*每天喝一大湯匙的醋和一大湯匙的蜂蜜水可預防感冒。





*牙痛或牙齦疼痛時,把醋塗抹在牙齒上,可以暫時解除疼痛。


___以上轉載自大紀元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