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抹草紅棕皂

這一款是好友東妹的訂製皂, 要送給即將出生的寶寶哦~
滋潤的油品佔了7成以上, 再另添加具修復效果的紅棕櫚油,
嗯~ 希望具有陽光溫暖色澤的皂皂也能給寶寶同樣的呵護~

 




這一批皂, 還好沒被我白目的再拿去保溫,
總算是回復了紅棕櫚油該有的顏色
雖然是母乳低溫溶鹼法, 但剛做完皂的頭一兩天,
也許是矽膠模保熱的關係, 郤還是感覺皂皂狂出汗
只得耐著性子認份的擦啊擦.
還好脫模後水份也蒸散的快, 不再狂出汗了,
反而乾燥的不錯, 終於可以比較放心囉.

其實做皂不難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但反而後續熟成期比較需要費點心照顧.
尤其家中不可能24小時開冷氣或除濕機,
真得遇到天雨濕氣高時就得注意一下皂寶寶們有沒有流汗需要擦擦.
我想, 我家大小花可能覺得媽咪對皂皂還比對她們好吧~

成份 : 橄欖油, 紅棕櫚油, 椰子油, 甜杏仁油, 酪梨油
          薰衣草精油, 抹草粉, 母乳


抹草豆知識 :

民間拿來驅邪的藥草,不外乎艾草、茅草、桃枝、柳枝、和抹草等,其中被最廣泛使用的就是茅草和抹草,出外不慎撞邪、被「煞到」,或被另一度空間的亡故親友「問到」,大部分都是以上述兩樣藥草驅邪。
「抹草」又叫作假紫蘇、魚針車,但還是以抹草最通俗,也因自古傳聞有驅邪功效,所以往昔鄉下地方,幾乎到處有人種植,時代進步,「煞到」、「問到」之事已較少人信這一套,因而也較少人種植這項驅邪「怪藥」。
抹草為越年生草本植物,莖方形,高約一公尺多,葉對生,粗鋸齒緣,秋天頂生粉紅或淡紫紅色花,目前有一種與抹草形狀極為相似的新品種野草,外行人不易分辨,但抹草具有特殊香氣,一般人一聞即知,不至於混淆。
抹草性寒,味苦,主入胃、腎二經,有健胃、袪風除濕、解熱、解毒、止痛等功效,可治療風濕、關節痛、骨節痛、濕疹、感冒、發燒、腹痛、嘔吐、瘠瘡、腫毒、毒蛇咬傷和高血壓等。
驅邪氣用抹草、茅草,煮水沐浴,可加入樟樹或過山香,有更濃香氣,同時可治皮膚病。
治風濕骨痛:用抹草、艾草、防風、大風草、柳、桂花、山素英、臭茉莉等煮水服。
治高血壓:用抹草、肺炎草、芹菜、山茼蒿、康復力、紅竹葉、貓鬚草、白鳳菜,加西瓜、鳳梨、柿子、柳丁等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藥效佳。
治腫毒,用抹草搗爛外敷患處即可;治濕疹用抹草煮水,加些食鹽清洗患處。
治毒蛇咬傷:用抹草、大蒜、蕃薯、苦菜、白刺莧、過山香、臭杏仔、犁頭草等搗碎外敷,近幾年流行的「萬年薯」,也是極佳蛇藥,據臨床實驗萬年薯也有防癌功效,但種植萬年薯也有農藥過量導致藥效大減的情形,購買時最好透過熟人洽購,以防毒害。---------1999.1.2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