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開花記-多肉"寶祿" 與"斑葉馬齒莧"

 這名字怎麼唸都很像狗飼料的牌子.........




它叫"寶祿", 學名"Glottiphyllum sp".,與四海波及照波(三時草)一樣都是番杏科, 寶祿的長鐮刀形葉片透著翠綠、有肉感, 當時買它也是被厚厚的葉子吸引~ 其時入手也才沒兩個月, 沒想到它這麼爭氣馬上就開花了, 看來應該是服了我家的氣候溼度了. 


其實我沒怎麼顧它哩~我都是露養的, 看之前的介質排水還算好, 所以買回來也沒有再換盆, 這一陣子時常大雨, 想說雨水的微量元素反而比自來水更營養, 所以我只把它收在屋簷下, 讓它加減淋得到雨又不至於淹水的狀況就不管它了, 好在它算愛水的, 被我這樣虐待卻仍是頭好壯壯. 無意間注意它有花苞了, 果然沒幾天開出一朵特別的黃花, 花瓣細長彎曲角度大, 瓣數也非常多哩, 不過花期不長, 兩三天就謝了, 還好留下了它的倩影, 再來可能要等明年了吧~

同場加映的是"斑葉馬齒莧", 也稱"彩虹馬齒牡丹", 學名-Portulaca "Hana Misteria", 夏天只要時間到了, 幾乎天天開花, 好像也算是俗稱的"太陽花"哩~ 

跟"松葉牡丹"及"紫米飯"同為"馬齒莧科. 原本買來是想做合植的配草的, 結果它太強勢, 不怕水也不怕太陽, 現在已經變成花盆裡的主花了~ 想說夏天每天都有美花可以賞就先不管它了, 等秋天來了再說囉~

開花記錄日 : 2014/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